孩子发烧,如何分辨紧急程度?《Chio》【收藏版2/3】

 

第一篇中谈了发烧的身体机能,大家也已经理解发烧时不降低体温才是正确。

第二篇接着谈如何判断病情。

 

 

 

たかまつこどもクリニック院长

 

元大阪呼吸器、过敏医疗中心小儿科部长

 

高松 勇(Takamatsu Isamu

 

 

 

大多数情况都不需要过度担心

 

由于病毒引起的咽喉炎、鼻炎、肺炎等疾病,或由细菌引起的中耳炎、咽喉炎、传染性脓痂疹等大多数孩子都会感染的疾病,对于平常健康的孩子来说是,都不会有大问题。适当地使用一些止疼、止咳药或抗生素都会痊愈。

 

另外,还存在一部分极少见的,会导致脑脊髓膜炎、脑炎、败血症、骨髓炎、肾盂肾炎等的疾病,则需要适当的治疗,否则会导致病情加重。

 

不过,这些疾病,想要通过发烧温度的高低、或发烧规律来判断疾病的种类或原因,都是很困难的。发烧虽然是感染病菌时最常见的症状,但并不能预测病情的严重程度。

 

 

 

除婴幼儿、或原本有重病、或免疫力低下等特殊情况,平时健康的孩子,绝大多数的情况下,只要详细掌握发烧的过程、仔细地诊断,一般都能够正确地做出诊断。

 

用一句话来概括地说,“不要总在意发烧的度数,重要的是观察孩子整体的状态。如果全身的状态不差,大多数情况继续观察就可以。”

 

 

 

但是,出现以下症状时,需要及时就医:

 

《需要及时就诊的情况》

 

出生后2个月以内的婴幼儿

 

40.5度以上的高烧持续不退

 

没有精神、瘫软无力

 

迷迷糊糊不清醒

 

混乱说胡话

 

曾经出现过抽筋、痉挛

 

平躺时,头向前弯时感觉疼痛

 

皮肤出现紫色斑点,并慢慢增多

 

呼吸困难,鼻涕清理后也没有好转

 

跟以往不同,看起来非常严重

 

原本有心脏病或其他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