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好邻居就在身边

解决日常生活的疑问,了解日本生活文化,日本小伙伴更多多,和日本邻居做朋友

如何融入当地社会

日本的生活节奏紧促,人与人的距离也有些难以掌握。

住了几年,日本朋友也还是寥寥无几。

家里有了孩子,育儿,幼儿园,保育园,上学,补习,兴趣爱好,到处都是日本方式,对于在这里生活的外国家庭来说,到处都是一个个问号。

爸爸妈妈日语好的也还需要不断地学习收集信息,对于那些日语还不很熟练的家长们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生活在国外,如何融入当地社会,建立更多的社会联系,对于每个外国家庭来说都是回避不过的课题,有孩子后,就发现这个问题越来越不容忽视了。

 
日本邻居来帮忙

“好邻居友好组合(日本語名:おとなりさん・ファミリーフレンド・プログラム)”公开之后,立刻就有很多日本家庭报名参加做志愿者,希望能和生活在周围的外国家庭成为友好组合。

每天都会有新的日本家庭报名或咨询参加活动。面对超出预期的热烈反响,团体人员真是又惊又喜,有这么多热心的日本居民愿意为外国家庭解决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不便,同时又非常热心地想和外国家庭进行直接沟通。心里也是暖暖的。

什么是“好邻居友好组合”?

日本邻居作为好邻居志愿者,和近邻区域生活的外国家庭结成友好组合,在半年的活动期中,定期相约见面,一起出行,带孩子出去玩,聊天,解答外国邻居的各种疑问,参加地区活动,介绍日本的生活文化,练习日语等自由交流活动加深理解,建立友谊。

 

主办团体的协调员对好邻居志愿者及参加者分别进行详细的事前访问,听取每个人的具体的需求,然后根据各种需求进行组合。为保证双方的利益,报名参加一律采用实名制。遇到问题时,随时可以与协调员进行咨询。

同时,主办团体还为外国居民提供生活上所需的知识信息,还提供各个方面的专家咨询。同时还会随时举办各种面向外国家庭的活动。

好邻居志愿者是什么样的人?

Y女士40岁  4个孩子  公司员工

对外国文化感兴趣,希望直接和外国居民交流

F女士50岁  2个孩子  日语教师

自己也有在国外生活的经验,当时得到外国朋友的帮助,现在也想为外国居民尽自己所能

先生40岁  2个孩子   战略咨询公司员工

国外生活经验丰富,喜欢外国文化,想为在日本的外国居民出力

K女士30岁  1个孩子  主妇

很高兴自己日常生活的经验能为别人提供帮助

U先生50岁  房地产经营者

外国客户增加,想更了解外国客户的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

 

T女士30岁   1个孩子 设计师

—自己的孩子还小,想从小让孩子和外国孩子一起玩,接触外国文化

除此以外还有很多各种生活背景和工作背景的好邻居志愿者等待着你的参加!

好邻居会为我做什么?

-尽量用日语聊天,提高日语会话能力

-解答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疑问,减少生活中琐碎的烦恼和不安

-一起参加地区活动,或分享各种社区信息,带你进入当地

-解答对日本日常生活文化的疑问,更好融入社会

-带孩子们一起出行,游玩,扩大孩子的交友圈

-像朋友一样听你倾诉,也许会遇到异国知音

如何参加?

请访问团体网页

www.j-ii.org

常见问题

Q1:什么人可以参加?

A1:生活在日本的外国人。主要面向来日本5年以内的人群,有孩子的家庭优先

Q2:参加费用是多少?

A2:每人1500日元/年。可分2两次分期付。如有特殊情况请和协调员商议。

Q3:对组合不满意怎么办?

Q3:对组合后好邻居感觉不合适的话,可以随时向协调员申请改组。协调员在了解具体情况及理由后会适当对组合进行调换。 

Q4:主办团体是哪里?

Q4:主办团体是总部设置在东京的 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 アジア人文文化交流促進協会。主要活动是为生活在日本的外国居民提供生活,工作方面的各种专业咨询,开展各种交流活动。帮助外国居民更好地融入社会。2019年在日本首次推出”好邻居友好组合“项目(日本語名 おとなりさん・ファリミーフレンド・プログラム)。曾参与东京政府委任的外国居民支援项目。其活动得到日本社会认可,荣获表彰第11届”若者力大奖“唯一团体奖。

还在等什么,赶快报名吧!